WFU

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

Survival Guide - 一個在病房裡試圖活下來的故事....

來過台大血液科病房的人都知道,這裡的病人很難照顧。

住院醫師們為了要在這裡活下來,就開始留下「Survival Guide」,替後人指引一盞明燈。

在我當小小住院醫師時,曾經有幾張 A4 紙留存著。後來,有人把內科各次專科的「存活指南」集結成冊,成為「內科住院醫師病房手冊」。然而,它還是漸漸地年久失修。




到了我當總醫師時,上一屆的總醫師學長姊們,把他們一年來的病房管理經驗,和常見住院醫師錯誤,又重新整理成六張 A4 紙。到了我們這一屆,覺得它資料愈來愈多,我有天心血來潮,就把它分節、編目錄、再加上時常要查尋的資料表格,把它弄成一本小冊子。每個月遇到初來乍到的住院醫師,就給他一本。然而,這本就這樣留存到現在。

現在當了主治醫師,偶爾遇到住院醫師,就會很想問他們有沒有在用這本小冊子,怎麼使用這本小冊子。

最初編寫的目的,是希望住院醫師在前兩三天內很快地瀏覽一遍(當然,病房總醫師在月初時也會在晨會上帶大家看一回內容)。當之後需要找資料時,就翻到那頁,看他當下需要使用的資訊。別讓自己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裡,變成炸掉的炮灰。工作雖然繁忙,但仍希望他們能順利地「從工作中學習」,漸漸成長為一位又一位認真負責的好醫師,來照顧大家。

隨著台大血液科網站關站,我又重新把它從我的備份硬碟中找出來。小小地整理一下,放在這個 blog 上和大家分享。希望加上網站的功能,它的使用能愈來愈方便,我們也能方便更新裡的資訊。

以下是它分節的內容:


Ward Routine

Blood Transfusion

How to Approach the Hematology Patients

Duty Survival -- FEVER !

Chemotherapy

BM Studies at NTUH

Procedures in the Hematology Ward

Graft-versus-Host Diseases

Others

Appendix





Survival 提到...

謝謝醫師您在部落格上分享這些~ 對於菜菜的我來說,幫助很大,尤其是fever那部分~。也想看看其他的部分,想請問您BM Studies at NTUH 以下 的連結失效了,請問還會再次修復嗎?~:>